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Versace重回好時辰



如果時裝就只是一句美不美麗的問題,大概不值得我們每季細看時裝周,再長篇大論品評一番。好看不好看,當然是主觀感受,而喜歡不喜歡,有時也實在難以詳細解釋,說到底就是一句「感覺對不對」。而在剛舉行的2012年春夏高級訂製服時裝周中,在十多個品牌中,感覺最對的應算得上是Versace

最近這一年,可算是Donatella Versace帶領Versace重振聲威的一年。Versace最火紅的時候,應是Donatella的兄長、設計師Gianni Versace在世的時候,可他在1997年被殺身亡後,Donatella臨危授命,接手設計師一職。雖然Donatella並非設計出身,但她接手後的設計也能夠繼承兄長的設計元素,充分展現女性的性感美,可或者缺乏天時地利人和,沒得到多少人對品牌的重視,加上全球經濟影響,日本市場的生意以破產收場,couture系列、副線Versus亦分別在0405年相繼停產。

找準機遇捲土重來
或者時裝設計,和世上任何事情一樣,也是圍繞「timing」一字打轉。時不我與控制不來,可時機到了,就自然做什麼都感覺對了。像2010Versus 重新面世,找來Christopher Kane設計,便是叫好叫座的一記捲土重來。又如去年秋冬一季的Versace×H&M合作系列,據聞是H&M眾多個crossover 系列中最叫好又叫座的一個。雖然H&M之前與Comme des GarconsLanvin等品牌的合作都甚有氣勢,可Versace在由Gianni操刀的上世紀90年代的確盛極一時,事隔多年,始終仍有傳統名牌優勢,比起Comme des GarconsLanvin等有更廣的市場認知度,成功吸引更多人排隊搶購,再加上Versace×H&M的秋冬一季合作,推出了不少皮褸飾物等,也自然引起更多人的購買慾。

收腰貼身金縷玉衣
說回Donatella的設計,無論何年何季,是VersaceVersus、與H&M合作,又或是2004年後曾告絕迹、到今季復活回歸的 couture系列都好,總離不開玲瓏浮凸金髮白種女郎模特兒,穿著一套套突顯女性線條的貼身裙,以女性本錢——身材,顯示自信一面;這難以抗拒的性感誘惑,一向是男性時裝攝影師的最愛。

竟這十多年的設計經驗並非白費,由當初貿然頂上到今時今日,沒人會質疑Donatella的設計技巧,而在couture系列上,更盡顯其收腰貼身剪裁、面料編織等的精細技術功架。今次的模特兒雖轉用了髮色較深的一批(或是為了遷就亞洲市場),可穿上金縷玉衣設計的女模,看起來仍有一貫的拉斯維加斯風範。一列15人在梯級舞台上搔首弄姿,就像世界小姐選舉佳麗一般。也難怪,Versace的設計一直以來是女明星的紅地氈服首選。近年各品牌找來名人明星擔任代言人多的是,當年開創潮流、首個將明星效應融入時裝宣傳,找來明星擔任時裝廣告模特兒的設計師也正是 Donatella

每次看Versace的設計,總叫人想起上世紀90年代的浮華味道;但每個品牌能夠站得住腳,不都是靠着它們十年如一日的獨特風格嗎?這一次,我們見證了Versace如何找準機遇,在一浪接一浪的鋪排下,守得雲開見月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