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智慧手機贏的秘密 來自人性


西方俗諺云「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對應到智慧型手機產業,細節就是「人」這個因子。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推出HTC One系列三款新機,推出後吸引全大會目光,探究其設計理念,最主要是來自於人類真正在乎的生活模式。

儘管MWC大會今年才成立的新獎項—年度新創產品並不是由宏達電的HTC One拿下,而是由與宏達電一同進行專題演講的諾基亞4100萬畫素Nokia 808 PureView拿下,但是,宏達電在照相功能已經有了革命性的創新,在可見的未來裡,預料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在照相與攝影的功能的要求將愈來愈嚴苛。

何以說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機照相要求會愈來愈嚴苛?首先由照相手機的演進說起,若提到照相手機,絕對不能不提到Motorola V系列,在當時還是功能型手機的全盛時期,Motorola V系列僅搭載著VGA(30~35萬畫素)鏡頭,在吸引消費者薄型掀蓋式的照相手機下,該產品成為長壽的機種,也為其零組件廠商營運大加分。然而,當時的照相功能只能停留在消費者去妥協的階段。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在MWC大會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就表示,Camera(照相)Music(音樂)在人類的生活型態裡占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綜觀手機產品,這些都不夠好,消費者只能妥協。回顧剛開始,手機能照相就已是好偉大的事,為了這個,宏達電集結超過一千名員工,耗時約一年的時間去催生這樣系列的產品,為照相功能量身打造出一個image chip

正因人的使用經驗主宰著科技產品的創新要往那個方向走,昔日在功能型手機是一頭巨獸的諾基亞(Nokia)也選在MWC大會推出有著4100萬畫素感測元件,由蔡司打造的光學鏡頭,該款產品Nokia 808 PureView更獲得了MWC年度最佳新創產品的殊榮,雖然機身厚度較不具吸引力,但對於照相品質的要求也與宏達電同一看法。

這些創新功能,除了是品牌廠要吸引終端消費者的目光,預期未來也將對消費者達到教育的效果,當市場有更好的產品時,也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只會令相關品牌業者在產品的規格上更加要求。「人」就是令整個產業找到出口的重要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