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電腦價錢升 公司緩送舊 經濟不明朗捐舊衣減


往年經濟暢旺,市民捐出物品,包括舊衣、毛公仔及電腦等都特別「豪爽」,團體回收物品數量多寡,可算是反映當年經濟好壞的寒暑表。有團體反映,近月回收舊衣減少一成,歲晚亦少了公司大掃除捐出舊電腦;團體認為市民捐出物品意欲減低,或多或少與受到歐美經濟不明朗因素有關。 採訪:專題組

 香港明愛電腦工場經理劉先生指出,在過往一年,工場接收捐贈電腦數量尚算穩定,輕微上升5%,回收量接近6萬多台,捐助者主要是公司客戶,佔回收率達大約90%。但由公司回收的簇新電腦數量明顯減少。

去年捐電腦6萬台
 他分析指,往年都有不少公司習慣在搬舖搬寫字樓時,順便更新電腦器材,而向工場捐出舊有電腦,但去年可能由於受到歐美經濟不景因素影響,再加上泰國去年中連月水災,刺激電腦成本上漲,部份公司因而暫緩年底更新電腦器材的計劃。他擔心,今年由公司捐出的電腦器材數量,可能會進步一步減少。

他續說,近年回收的機種己有Core2 Duo的機種,而工場在升級修理後,均會廉價售予有需要人士。而該機種亦已裝上Win7及各種應用程式,工場會提供一年的售後服務。在未來一年,工場亦會開拓上門維修服務,讓基層家庭多一個選擇。
另外,長春社去年回收舊衣及毛仔整體回收量,較2010年下跌約11%,即使新春前的回收量亦僅輕微上升,這可能與經濟前景不明朗有關,市民為了不想太浪費及響應環保,因而減少棄置仍然完好可穿的衣服。

乍暖還寒甚少捐贈
長春社項目主任何健敏補充說,過去數月全港的回收量下跌,亦可能與近年氣侯改變因素有關,本港開始四季不分明,又乍暖還寒,部份市民不知何時應整理衣櫃,故拖延捐出舊衣的打算。

長春社根據往年經驗,每年約回收逾30萬公斤衣物(包括毛公仔),農曆新春前夕的回收量達3萬公斤,而市民捐出的衣物普遍簇新,有部份更未剪價錢牌,可以重用,至於破衣就會被循環再造成威士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