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小學免電處理廚餘 月製百公斤肥料

公司 SEO
全港中小學日產10噸午膳廚餘,處理食物殘渣已見迫切。天主教善導小學去年引入毋須用電的「廚餘回收系統」,要求學生回收食剩飯,放入密封的回收桶內發酵,約一個月可製造過百公斤有機肥料。環保團體指出,密封式天然發酵除無異味外,成本更較24小時耗電式的廚餘處理機大減九成,處理過程也助學生學習「有衣食」之道。

公司 SEO 天主教善導小學有逾450名學生訂購飯商午膳,每日有近30個食剩飯盒,產生約5公斤廚餘,高低年級各佔一半。學校生活教育主任李家慧指出,為免廚餘棄置堆填區,校方自2008年以1.6萬元購入電動廚餘處理機,但每日只可處理3.2公斤廚餘,每個月只產生約10克有機肥料。

回收學生吃剩飯盒
公司 SEO 校方自去年10月起,試用由日本引入的不用電「廚餘回收系統」(Bokashi),每日午膳後回收學生的食剩飯盒,並將貝殼、骨頭及塑膠包裝等物料篩走,磅重後放入以麥糠、米糠製成的發酵粉,再倒入回收桶內。

公司 SEO 整個回收桶可容納百公斤廚餘,學生以約1個月裝滿回收桶後,密封發酵14天便可產生百公斤發酵物,並混合泥土製成有機肥料。

密封發酵無異味 成本減九成
公司 SEO 協辦活動的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葉翠雯指出,系統為無氧的密封發酵,避免空氣進入導致發臭發霉。坊間的廚餘處理機需費1萬至10萬元,而此系統連同發酵粉則為2000元,成本大減逾九成。

公司 SEO 天主教善導小學校長吳麗容指出,有機肥料可作校內種植之用,學生更可將收成的菜心、薄荷葉及車厘茄等蔬菜,帶回家中或贈予有需要同學。她預期下學年會再引入多一個回收桶,在低年級推行計劃,又期望政府可資助並推廣至全港中小學使用。公司 S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