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環保雪地行 利德阿爾卑

回收公司

環保工作,若長期只停留在廢物分類階段,實屬小兒科。講環保,最好學習瑞士人身體力行的做法,大城市固然如此,即使位於偏遠山區的小村落,也得落實推行環保,利德阿爾卑(Riederalp)是一個好例子,它是環保村,一切硬件和軟件,都呈現綠色。


回收公司 環保村不准汽車駛進,因此沒有廢氣污染,廢物及污水亦會得到妥善處理,保證居住環境絕對優質,海拔1,930公尺的小村莊,有阿爾卑斯山「行人專區」(pedestrian zone)之稱,沒有汽車滋擾,家長自然放心,讓小朋友在山間四處跑,享受大自然生活的樂趣。因此在村內,經常見到三五成群的小朋友,自由活動,這兒稱得上是一個高山兒童樂園。
 

雪地健行 漫步環保村

回收公司 利德阿爾卑,與鼎鼎大名的世界自然遺產——阿萊奇冰川(Aletsch Glacier)為鄰,它是拜見世遺的路標,小木屋依山建造,層層疊疊,背後有雪山映襯,景色如畫。若然天色明朗,還可以遠眺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少女峰及馬特宏峰。時值3月,冬季景象,依然未散,整個山頭白雪皚皚,趁春天未到,繼續可以滑雪,而雪地健行(Snowshoe Trekking)又是另一種有益運動。前者以速度取勝,後者則宜慢動作體驗。環保村只有500多名居民,四周被樹林環抱。區內四成面積是森林,近三成土地未開發,又有25公里長的冬季健行路線,穿上適合雪地健行,俗稱「大腳板」的專用雪板,就可以在雪地上走動自如,四處瀏覽,十分寫意。


回收公司 借助「大腳板」在雪地上走動,需要掌握一些技巧,否則很容易跌倒,要從鬆軟的雪地重新站起來,是難事。行走時必須記住,舉步的動作要大一點,垂直上落,如是者,每一步動作要乾淨俐落,避免拖著步而行,這樣就可以保持平衡,暢順地走。村莊沿途景色優美,雪景亮麗,山坡廣泛積雪,山谷翠綠,十分好看。建議從村莊向高地慢慢走,前往卡塞爾別墅(Villa Cassel),古典造型的大屋,雄踞山頂,氣勢十足,它是利德阿爾卑的環境保護中心,也是自然保育組織Pro Natura的基地,展覽阿萊奇冰川及森林地區各種生態資料,透過互動展品,向訪客灌輸了多方面的環保知識,富教育意義。基地有住宿設施,夏季十分熱鬧,名人邱吉爾也曾經是賓客。回收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