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環保專家呼籲中國農村垃圾集中分類處理

回收公司

見到有人在村街裏垃圾堆旁拍照,不少村民圍攏了過來看熱鬧。當被問起為什么不往專業的垃圾傾倒處倒垃圾,很多村民都笑了起來。 “農村裏哪有專業倒垃圾的地方?最多往村邊兒大坑倒。”村民們回答。 時值三月,記者乘車在河北滄州肅寧附近的國道上發現,由周邊若干村莊“攢成”的垃圾堆遍及公路兩旁的低矮處。隨著過往車輛揚起的灰塵,不少輕薄的紙質垃圾被吹拂著四處飄散,偶爾刮過一陣大風,塑膠袋“呼嘯”著直上雲霄。



回收公司 進入肅寧界內村落裏,情況並未好轉,時值三月初,田野仍蕭瑟一片,生活垃圾在枯枝殘葉的陪襯下倒給環境增添了幾分“顏色”,只是細看,五顏六色下俱是骯髒。 “最不好的是每次下大雨,垃圾被雨水衝得流得到處都是特別臟。有時候道路積水到膝蓋那兒,主要是垃圾、柴火堵住了下水道,雨水排不出去。”龐姓村民說。 儘管也意識到垃圾隨意傾倒影響了村落的環境,但村民們表示如果能有車輛定期清理運走這些村街、村中大坑(塘)裏垃圾也不至於造成現在的局面。記者在廊坊固安、滄州肅寧一帶採訪了若干個村,百姓反映沒見有垃圾車來運過村中的垃圾。



回收公司 “一般村裏採取的辦法就是在坑中的垃圾上蓋一層土,然後大家繼續往上邊兒到。就是隨自然現象走吧,沒人管。”滄州肅寧廖村鄉任莊村民說。 過去,由於中國農村產生的垃圾數量小、種類少、易分解,採用堆肥、簡易填埋或自然腐爛等方式,基本可以維繫垃圾總量與生態環境之間的平衡。而如今,隨著農村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農民現代生活方式逐漸確立,富起來的鄉親們消費品越來越多,農村生活垃圾逐步向城鎮看齊,其數量、種類都比過去大幅度增加。



回收公司 此外,農村缺乏生活垃圾的系統處理辦法也是重要原因。廊坊永清韓村鎮九興社區剛剛搞完“新民居建設”,老百姓都住在規劃整齊的社區樓房上,當地政府投資為每兩家配上一個垃圾箱讓老百姓有了倒垃圾的地方,並定期自己負責用車送到規定的垃圾點兒上。



回收公司 垃圾終於“有箱可尋”,社區環境也格外乾淨,可全村人用車集中到垃圾點兒上的垃圾又要如何處理呢?永清韓村鎮城鎮建設辦公室主任丁維洪說:“我們在垃圾站,能焚燒的就焚燒,焚燒不了的還是傾倒遠一些的大坑裏。目前只能保證老百姓不隨處亂扔垃圾,但集中起來的垃圾依舊是老辦法處理,沒有形成一個系統的流程,到底是分類還是回收?幾個村中間沒有專業的垃圾處理站。”



回收公司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在滄州、廊坊一帶的縣城周邊並非沒有專業的垃圾處理站,但據知情人介紹,他們主要是負責回收城市生活垃圾,最多覆蓋到縣城一級。至於村街裏的生活垃圾一般不送到這裡,或者由於規模太小,承載不下周邊幾個村裏龐大的垃圾量。



回收公司 廊坊永清環保局副局長朱伯昌表示,農村垃圾最終的走向最好和城市垃圾一樣——集中分類處理,畢竟農村生活方式已經發生變化。政府應投資在村街間建立專業的垃圾處理站,專門處理農村百姓靠傳統方式處理不了的垃圾,例如不可降解物等等。



回收公司 在肅寧縣沈家莊村,共有600多戶人,據村委會支委委員介紹,這裡每天產生的垃圾量能夠讓三輪車拉上足足一車。由於鄉政府在村裏辦公,因此每年都給村委會補貼4000元,雇人清理垃圾並運走。他說:“我們每年清理垃圾的費用大約是1萬5千元,如果是小一點兒的村子可能需要7千至8千元,這比費用如果全部讓村委會出,對部分村來說很困難。”



回收公司 永清韓村鎮城鎮建設辦公室主任丁維洪表示,目前韓村鎮垃圾最好的去處是永清縣垃圾處理廠,韓村鎮一共管轄34個村,最起碼得需要15部車。至於由此產生的費用他建議找當地企業來解決。 “目前很多地方在搞新民居建設,整合出土地以後可以招商引資,這樣就有了收入,從這裡面拿出錢來配備車輛、人員進行清理清運。當然對於一些比較困難那的村,應該投入一部分公共財政,再找社會集資一部分,這樣也可以解決問題。”丁維洪表示。回收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