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廢舊家電拆解行業成本高 期盼新助力

公司
家電以舊換新政策將在年底結束,可能不再延續。中國社科院中國循環經濟與環境評估預測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歡政對本報記者表示,家電以舊換新政策結束後,國家將啟動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基金補貼對正規拆解企業進行補貼。但在有關企業看來,補貼基金具體細則仍不明朗,不過可以預計,較低的補貼額對正規處理電子廢棄物的高成本來說,恐怕是杯水車薪。

家電回收企業前景堪憂
公司 國家實行以舊換新政策兩年來,對拉動家電消費、提升行業景氣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同時通過回收處理廢舊家電,有效解決了廢舊家電出路,促進了資源循環利用。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家電以舊換新政策拉動家電產品消費2075億元,銷售新家電5571.3萬臺,回收舊家電5760.9萬臺。

公司 採訪中,無論家電銷售企業,還是廢舊家電拆解公司,均對以舊換新政策年底終結感到不解。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副會長劉強告訴本報記者,家電以舊換新是刺激消費的短期政策,不會長期實行,但政策結束後,廢舊家電的出路和對拆解企業的影響值得我們關注。

公司 華星環保公司是北京市以舊換新家電回收企業,其市場策劃部經理周徐在此前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回收體係不健全以及正規處理的高成本,使得回收拆解處理廢舊家電、電子產品的正規公司,長期處于“吃不飽”甚至虧損的狀態。而家電以舊換新政策實施後是華星環保乃至整個行業“吃得最飽”的時候。

公司 周徐告訴記者,兩年前,為了配合家電以舊換新政策出臺後帶來的發展契機,華星環保下大手筆擴大規模,把原有的每年20萬臺的處理量提升到每年120萬臺,一線工人增加了近兩倍。

公司 蘇州偉翔電子廢棄物處理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頗具規模的廢舊家電拆解專業企業,年回收廢舊家電達150多萬臺,“不包括國家補貼,企業僅夠維持而已。”該公司負責廢舊家電回收的周經理坦言,他們公司的主要利潤來自國家對廢舊家電的拆舊補貼,目前仍在做審核,還沒有拿到。據了解,在國家實行家電“以舊換新”政策之前,該公司幾乎沒有廢舊家電拆解業務。從20099月份起,公司借國家出臺家電以舊換新補貼政策的契機,投入2000萬元從事廢舊家電拆解,年拆解廢舊家電設計能力160萬臺。

公司 “當初做廢舊家電回收也沒想到以舊換新政策會有變化。”周經理說,國家有關部門有一個類似補貼的基金管理辦法,但沒有具體實施細則,何時開始實施也是未知數。他表示,今後廢舊家電拆解會不會做,要看法規內容,如果企業無利可圖,肯定是不會做的。

公司 記者了解到,家電以舊換新國家給回收廢舊家電企業的補償費,是每拆解一臺廢舊彩電國家補貼15元,以此獎勵拆解公司銷毀廢舊家電。

公司 以一個省有5家取得廢舊家電回收拆解資質的企業計算,平均每家年拆解廢舊家電能力在百萬臺左右,其獲得的國家補貼將達上億元。國家一旦取消這個補貼,拆解公司能不能自行承擔拆解費用,讓人擔憂。

企業呼喚稅費政策扶持
公司 今年11日開始施行的《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規定,國家建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基金,用于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費用的補貼。這也被業內人士看作家電以舊換新政策的延續。

公司 但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產品處理基金能產生的效力也並不樂觀。華星環保的王建明說,實施以舊換新政策,居民、運輸、拆解三方面的補貼大約為350元到400元,政策力度較大。而據他了解,基金的補貼可能在3080元,不會超過百元,而且只對拆解企業提供補貼,沒有對消費者和運費的補貼,補貼的力度比較小,可能會影響回收量。

公司 金隅環保北京市危險廢物處置中心副主任王東劍表示,因為基金的具體條款仍然是未知數,並不確定未來情況怎麼樣。面對可能出現的貨源減少問題,公司會做好準備,並尋求與一些大的供應商或者上遊的回收企業合作。

公司 據了解,再生資源行業2009年以前一直實行免稅政策,2010年改為退稅50%2011年開始全額繳納17%的增值稅。

公司 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北京地區回收工作的負責人朵磊根據該公司在山東、河南等地生產經營的情況,算了這樣一筆賬:“29寸的電視拆解後,把所有東西賣掉,大概能拿到4550元,扣除收購的成本2030元,加上人工成本,利潤56元,再扣掉17%的稅,利潤就更小了。”

公司 “我們曾經向相關部門反映過稅收政策問題,也提過建議,比如,可以核定進貨成本,然後退稅,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企業負擔。”王建明說。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