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綠色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綠色”

公司
節能、節水、低污染、低毒、可再生、可回收──綠色產品是綠色科技的終極呈現。通過市場實現環保目標,不僅影響了企業轉變生產方式,找到新的盈利點,更推動人們節能、環保、健康的消費理念形成。和傳統產品相比,綠色產品極大改善了環境和社會生活品質。因此體現出強勁的市場動力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全生命周期的“綠色”
如今,購買綠色產品成為一種時尚。市場上的產品衹要打上個綠色標誌,就身價倍增。然而,真正的綠色產品,是從設計、生產、使用,到最後回收都講求“綠色”,即將節能環保理念貫穿于產品整個生命周期。

公司 具體來說,綠色產品的設計秉承產品質量好,環境效益優的雙重標準﹔生產過程中,選擇環保材料,提高能源利用率,減少排放物降低污染﹔用戶使用時,要健康、節能、環保﹔產品回收時,廢棄物要少,且易于處理等。

目前,各個領域內都出現了不少優秀的綠色產品。工業生產領域,上海通用堪稱典範。這几年來,上海通用汽車推進“綠動未來”戰略,目前旗下別克和雪佛蘭的1.2L~1.6L的車型,包括英朗、科魯茲、愛唯歐、賽歐等均配備了EcotecDVVTS-TEC發動機,以及5速手動、6速手自一體變速箱,和同級產品相比,動力性能強,燃油經濟。自20106月至今,上海通用共推出19款綠色車型,其中包括三款動力升級車型﹔產品平均油耗較一年前下降5.4%﹔一年多來推出的綠色車型共節油41014吨,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2085吨,約等於112萬棵樹一年的碳匯。

公司 家用電器領域,飛利浦公司通過產品組合推動可持續發展,從節能照明到電視、家庭影院、水壺等,都采用綠色環保技術。其節能燈泡較傳統產品,能夠節約80%電能,並且提供可持續發展的照明解決方案,讓人們可以利用燈光布置坊間,改變各種房間的氛圍、外觀和功能。利用背光亮度調節、環境光傳感器以及可針對每個顯示畫面計算節能的智能圖像處理技術,解決平板電視的耗能問題。通過技術創新,實現充電電池無需充電即可延長20%使用時間。甚至包括簡化包裝、拆裝以便于廢品回收等簡單創新等。

公司 空調壓縮機研發製造商海立集團,近期推出新能源綠色產品“睿能4X-Power”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專用壓縮機和“睿能REALNEN”空氣源熱泵機組在節能減排方面體現優勢。能源費用約為燃氣熱水器的1/3,電熱水器的1/4

公司 再如,寶洁公司將綠色環保理念貫穿于“從原材料、生產過程到消費者”的整個供應鏈中。通過建造風力渦輪機來擴展可再生能源的适用範圍和產品組合,該風力渦輪機位於荷蘭,為愛慕斯寵物食品厂提供17%的生產用電。利用甘蔗製造塑料瓶,目前已應用於西歐市場的潘婷Nature Fusion包裝。實施固體廢棄物綜合處理策略,從設計層面在包裝和產品中使用更少固體廢棄物等。現已實現每單位產量能源消耗、廢棄物生產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別降低了16%52%12%22%。並計划到2012年,將上述指標再降低20%。其長期目標是所有產品和包裝均使用100%可再生或可循環使用材料。

通往市場之路
公司 儘管,大多數綠色產品的價格比同類傳統產品普遍偏高,但是和傳統產品相比還是有著不可比擬的優勢。它有利於維護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促使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極大地改善了環境和社會生活品質。

公司 因此,綠色產品市場成長迅速,盈利空間廣闊。從上世紀80年代至今二十几年的時間,綠色產品市場發展迅速。1985年,全球綠色產品僅占新產品總數的0.5%,到1990年已上升至9.2%,增長了18倍。進入90年代,綠色產品在發達國家迅猛發展,1991年到1995年,德國的綠色標誌產品,從3600多種,增加到6000多種,超過全國商品種類的30%。日本、美國、加拿大的產品很多都打起“綠色旗幟”,主要集中在食品、電器、汽車等領域。例如,世界上對“綠色汽車”的積極研制,照相機的回收處理,低汞和無汞“綠色電池”等。

公司 我國于1993年實行綠色標誌認證制度,並制定了嚴格的綠色標誌產品標準,目前涉及几類產品:家用制冷器具、氣溶膠制品、可降解地膜、車用無鉛汽油、水性涂料和衛生紙。迄今為止,已有11家企業的18種產品獲得綠色標誌。綠色標誌認證可以根據國際慣例保護我國的環境利益,同時也有利於促進企業提高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公司 綠色產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近几年,在美國,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那些可回收材質、小污染製作、小包裝……這些具有環保意義的綠色產品,在美國消費者眼中仍然占據重要位置,很多人宁願花更高的價錢去買一個環保產品。

公司 儘管經濟危機中,美國商業受到嚴重沖擊,但是據信息服務公司Datamonitor的調查研究,推廣綠色的企業卻受到了較小的沖擊,依舊保持著銷售的增長,於是綠色營銷就很自然地變成了眾企業躲避經濟衰退的保護傘。2009年,Datamonitor公司調查了迄今為止具有“可持續性”和“環保”性能的458個產品項目,儘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經濟危機影響,但結果顯示綠色營銷的銷售額依舊呈增長趨勢。2008年此類產品的銷售是2007年的兩倍多,2009年銷售為2007年三倍。

公司 國內的例子,比如上海通用,憑借“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優異性能,產品受到市場和消費者的青睞。在國內乘用車市場銷量領先。20111~8月,上海通用已累計實現銷售80.9萬輛,同比增長26.1%,遠遠超過乘用車市場9.8%的平均水平。連續14年累計產量500萬輛。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綠色產品正成為一條深具變革性的通往市場之路。

綠色產品優秀企業案例
向空氣借能量──海立推出“睿能”空氣源熱泵產品
公司 全球第二大專業空調壓縮機研發製造商海立集團,在經營過程中一直秉承節能環保的理念,致力于節能產品的研發和製造,始終引領行業內的節能技術發展方向。近几年,海立在新能源領域發展迅速,依托技術研發優勢,整合企業資源,推出新能源綠色產品──“睿能4X-POWER”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專用壓縮機和“睿能REALNEN”空氣源熱泵機組。

發現市場潛力 瞄准技術短板
公司 空氣源熱泵熱水器是一種基於空調運行原理、以空氣和電為能源的新型熱水器,相比傳統熱水器,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在節能方面的優勢顯著。根據實驗數據,以把水從15℃加熱至55℃所需的能源費用為例,燃氣熱水器約為21.39/吨﹔電熱水器約為28.48/吨,而空氣源熱泵熱水器費用僅約為7.97/吨。

公司 在能源日益緊缺的環境下,空氣源熱泵熱水器的獨特節能優勢,以及人們對生活熱水的更多需求讓海立看到了空氣源熱泵產品所蘊含的巨大市場潛力,但同時也發現了空氣源熱泵熱水器核心零部件──壓縮機存在技術短板,由於空氣源熱泵熱水器采用的壓縮機為普通空調壓縮機,在系統運行中經常處於高壓力運行狀態,導致壓縮機泵體異常磨耗甚至電機燒毀,大大縮短了空氣源熱泵系統的運行壽命,阻礙了整個行業的發展。

聚集企業技術優勢 全力研發專用壓縮機
公司 為解決空氣源熱泵熱水器使用普通空調壓縮機效果不佳的問題,海立作為專業壓縮機製造商,依托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006年組成技術精英團隊,歷時三年研發出了“睿能4X-POWER”系列(4倍壽命/4倍能效/4季高效)空氣源熱泵熱水器專用壓縮機,搭載了“睿能4X-POWER”系列專用壓縮機的空氣源熱泵熱水器,避免了傳統燃油、燃氣和電熱水器能耗大、污染重、費用高的缺陷,極大地促進了空氣源熱泵熱水器這個綠色產業的發展。

手握空氣源熱泵核心技術 “睿能”進軍熱泵機組市場
公司 在“睿能4X-POWER”系列空氣源熱泵專用壓縮機成功上市後,海立已經手握空氣源熱泵熱水器的核心技術,為海立進軍空氣源熱泵熱水器這個綠色產業做足了準備。2010年海立成立熱泵事業部,正式宣布進軍空氣源熱泵機組市場,僅僅用了一年時間,海立就推出了“睿能 REALNEN”空氣源熱泵機組產品。該產品將首先進入商用領域,海立計划在此基礎上,再對長三角的家庭采暖市場進行開發,為該地區的家庭地暖和熱水汀進行熱源供給。

公司 隨著政府對再生能源鼓勵的政策實施以及市場對空氣源熱泵熱水器的持續走熱,加上海立在這個領域的深厚實力,“睿能”熱泵機組市場前景甚是被看好,“睿能”也有望成長成為空氣源熱泵熱水器行業的頂尖品牌。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