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隨手做環保讓資源永續利用


塑膠容器和玻璃器皿雖為日常生活帶來諸多方便性,卻也形成棘手的環保課題;前者因無法經自然分解循環使用,變成所謂的「萬年垃圾」;後者常因被任意棄置或破碎,不但有礙觀瞻,甚至對無辜的民眾或清潔隊員造成傷害。其實只要民眾做好垃圾分類與回收,不但問題可迎刃而解,更可讓資源永續利用,畢竟「垃圾放對地方就是資源」。

  屬於石化製品的塑膠,因無法經自然分解後回歸自然界循環使用,形成所謂的「萬年垃圾」;加上石油的開採、運輸和煉製等過程,都會消耗相當多的資源、能源及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因此,回收並重複使用塑膠容器確有必要。

  目前國內對廢棄塑膠類製品回收再利用的技術已相當進步,諸如PET容器經再生處理後可製成假髮、拉鍊、包裝盒、環保袋;PVC可再製成人造皮革、電線覆皮;PP/PE可再製成垃圾桶、工具箱、腳踏車踏墊、垃圾子車等具彈性的塑膠再製品;PS可再製成即可拍相機外殼、衣架等硬質易碎、不具彈性的塑膠再製品等等,種類繁多而且實用。

  廢棄塑膠製品的分類與回收相當簡單,民眾只須將所有塑膠容器歸為一個大類交由回收商即可;回收商會依PETPVCPEPPPS等以人工進行細分類,再分別壓縮打包,送往再生處理廠,經過粉碎、清洗、乾燥等程序後, PET材質可直接運往下游的再生工廠或紡織廠,進行抽絲及紡織等再生製品的生產;其餘的PVCPEPPPS等材質,則送到造粒廠造粒後製成二次塑膠原料,再經射出成型或壓模等過程,製成各式塑膠產品。

  至於廢玻璃製品,回收再利用一直是資源回收的重要工作之一。由於玻璃需經1,500℃左右才能熔解,因此玻璃工業屬高溫、高耗能、高污染的資本密集工業,回收再利用的效益更形顯著,包括節省自然資源、減少能源使用、減少廢棄物、減少空氣及水污染等。

  節省自然資源:每使用一噸的回收玻璃,可節省約1.2公噸的原料,且每使用一噸碾碎的廢玻璃,可節省135公升的石油;減少能源使用:摻入廢玻璃可使熔點降低,節省 25~32%用以製造新玻璃的能源,每回收一支玻璃瓶可節省的能源,可點亮一個 100燭光燈泡四個小時。減少廢棄物:以原料製造一噸玻璃,會產生176公斤的採礦廢物,若摻入一半回收玻璃,可減少75%的採礦廢物,將廢玻璃容器加以回收再生,可直接減少廢玻璃物質被掩埋的量,減輕掩埋場負荷;空氣污染:每製造一噸新玻璃會產生12.6公斤的髒空氣,用回收的廢玻璃生產玻璃,較原料直接生產,可減少14~20%的空氣污染;減少水污染:用回收廢玻璃生產較原料直接生產可減少 50%的水污染。

  廢棄塑膠容器回收並重複使用,是解決「萬年垃圾」為害的不二法門;玻璃器皿的回收,更有諸多實質效益,尤應注意的是,已破碎的玻璃製品務必妥善包好,以免傷及無辜。因此養成隨手做環保的習慣,雖僅是舉手之勞,卻具有一「舉」數得的效益,何樂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